贰坤.

千里 四 江山第一笔2

  王希孟不语。



  院长抬头看着眼前这个少年,刚被他从老家带回来的那年还是扎着两个总角,逢人便甜甜地笑,亮亮的眼睛里盛满了天真,是个很贪玩的孩子,为他了无生趣的人生带来几分乐趣。



  在书画院的这些年,王希孟一点一滴的成长,院长都看在眼里。



  王希孟今年刚刚十八岁,正是鲜衣怒马少年时,却有种少年老成的沉稳,在同龄人里算是十分出挑。平心而论,他那张娃娃脸很讨喜,五官也清秀。明明是少年好容颜,却给人以中年人的错觉,若是不熟的说他已过而立也并不突兀。为人圆滑老道,做事城府也极深。甚至,不像一个十八岁的少年该有的深刻心思。



  院长轻叹,揉了揉眉心,言语间带了些许安慰道:“别想太多,回去歇歇吧。”



  “舅舅。”王希孟突然出声,“故人已矣。”



  院长猛的一怔,旋即哑然失笑,


  “看见信了?”



  “娘亲过世,错不在您。”


  王希孟言语里有着落寞,却是面无表情。



  “你很有你娘亲当年的影子,都是如出一辙的聪慧过人。”


  院长细细地看着王希孟的脸,如同梦呓一般。



  “舅舅。”


  王希孟抬头,对上院长那双深邃的眼,


  “该放下了。”



    院长有些自嘲地轻笑,



  “有什么所谓呢。你母亲当年的确是恨我恨到了极点,不然怎么连一句话都吝啬留给我。”



  “娘亲是病逝,您在京城没能赶回来,错不在于您。”王希孟依旧面无表情,不过言语急促几分,“您将我养大,已是尽了情义。”



    “不必谢我。”院长的声音突然轻了许多,


  “我孑然一身孤家寡人,你娘唯一的挂念就是你。你娘的挂念,就是能允我活下去的理由吧。”



  “我不过是在赎罪。”



  “赎一个永远还不清的罪。”



  “舅舅……”王希孟还欲再劝,却被院长打断:“别想了。这些都是上一辈的恩恩仇仇,你只需做好你自己。”



  王希孟欲言又止,略略拱手,头也不回地离开。



  院里老树有落花飘零,掠过门槛,轻轻地落在地上。仿佛那一段不堪回首的过往,故人寥寥。


  院长有些颓然地坐在门前的木椅上,往日里看着正值壮年事业有成且颇得圣眷的人,竟显出几分苍老。眼神里是满满的悲凉。


  遥遥地望远,竟是着了魔一般在轻轻地苦笑。



  “阿初,我记得你当年刚刚有了希孟的时候说,孩子要有个孩子的样子,无忧无虑快活一些就很好,心里不要装太多事情。女孩子要热闹一点的性子,男孩子要温润一些,才讨人喜欢。”



  院长的笑意越发深。



  “如今希孟长大了,也该是弱冠之年,性子像你,容貌也像。他也到了年纪,成儿与他一同长大,感情甚好,改日我便去问问希孟的心思。不过希孟他倒是真的没孩子样儿,一点都不贪玩,只有对着以风才显得孩子气。我算是辜负了你。”



  院长稍带了哽咽,良久才回过神来,声音空落落的,眉眼间毫无正当壮年之人的风发意气。



  “阿初,等我把希孟一切安顿好,我就去找你。不是说好咱们生生世世都要做兄妹的吗,你可不能先走啊。”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