贰坤.

千里 二 踏花归来马蹄香(下)


  “这试题的前六个字都好表现,无非是考验画工是否精细;但这香……”希孟心下思量,“香不好画,然这逐香之物……”他弯唇,已然有了打算。

  众位画师都开始提笔作画。转眼间就过去一炷香时候,却皆为香味所难住,不知从何下手。哪怕是陈以风这样总是以创意出手之人,也在咬着笔杆思索,好半天过去才在马蹄边画上寥寥两笔,权当是香气了;其他画生自不必说,在马蹄上画花瓣儿的不在少数,如以风一般添上胡乱几笔的也颇多。

  “时辰到了。”院长收起面前燃尽的香,“先收笔。”院长对着身旁的小吏道,“笔全部收齐再收画,注意看着有谁作弊。”他的眼光在各位考生间扫过一遍,有人还想要添画两笔,被他一个眼神瞪了回去。“谁若是此时作画,今日他的作品便算不得数。”他有意无意的看了王希孟一眼,“今日比试的画作会由官家亲自来选拔头筹。能选上的,自然要更加勤勉,画艺上更有所精进才不负官家所托。不能选上的,也不必太过忧心,勤恳本分,扎扎实实才是正道。还有三日便是本月月末,还未交上例画的要尽快交上。”院长顿了一顿,“这半年的习画,想必你们也都是冒着劲儿的,不要太过松懈。今日这试也考过了,便算作是休沐,酉时前回来。”

  众人都走出了厅内,今日这场比试,明显更重创意。尤以画工见长的这次应该无法过关了,不过这场比试也是准备了一阵子,这下考完了也算心里一块大石头落地,是以大多数神色轻松。

  "阿孟。"以风止住脚步唤他。

  王希孟驻足回头。

  "你打算去哪儿?半日的假呢。"

  以风笑了笑。

  "你想去哪儿?"

  王希孟微微颔首,他太了解陈以风了。

  "我……我没事儿。"以风有些心虚,“那幅画,你是怎么画的。”

  “问这个做什么,”王希孟皱眉,“你对这种比试从不上心。”

  以风低头不语。

  王希孟是他挚友,亦是他的榜样。他曾经很讨厌过这个优秀的画生,义父总因为这个画生的优秀而展颜,却从未提点过自己一分一毫。

  只是后来,他发现,王希孟并不是个太过争强好胜的人。王希孟爱书画,但哪里是一般文弱的书生,与习武之人过起招来也是虎虎生风。

  且王希孟从未对他生过一丝一毫不好的心思。两人一起长大,一起习画,一起练武,一起打打闹闹,这些年来王希孟的确视他如同亲兄弟般,处处照顾,他也就放下了这些虚名头,那些嫉妒什么的也就烟消云散。

  不过以风心里很清楚,王希孟画工高超,创意新颖,又颇得院长赏识,年少有为,未来前程似锦,同自己……并非一路人。哪怕是这么好的朋友,也终会有散场的时候,分道扬镳不过旦夕之间。他父母双亡,自幼从未感受过亲情,王希孟的出现于他而言更像是一盏灯,远远近近,明明暗暗,朦胧地为自己照出未来的路,他也就跌跌撞撞地向前走。这友情,太过纯粹,纯粹到近乎亲人一般的血脉相连,无时无刻不在温暖着他的心窝。这一切,太过令人沉溺。如今,这盏灯眼看着要远去,他却只能亦步亦趋,无能为力。他很清楚,在天赋上,他与王希孟的差距是云泥之别,即使他再怎么努力也好像永远追赶不上。且他本就是个挺胆小的人,没有人教过他该怎么去争,该怎么创造自己的未来,他只会跟在王希孟身后慢慢的走。他不会奔跑蹦跳,也没有体验过奔跑时风吹过面颊的快感,自然也没有心思去争。

  早春,晌午淡淡的风吹过,在阳光下的树影斑驳陆离,很像少年心里不知觉泛起的涟漪,星星点点,层层叠叠,益发变得纯真无暇。

  “我只是想知道这次你的创意会不会更好,”以风绽开一个完整的笑容,“我也盼着你好,你好了,咱们整个书画院就好了,我也就好了。”

  “蝴蝶,逐香而来。”王希孟也不与他计较,“马蹄香,蝴蝶自来。”

  陈以风微微愣神,“所以你……你没有表现花香……却画了逐香而来的蝴蝶?”

  “嗯。”王希孟点头,“你呢?”

  陈以风心情复杂,这次的头筹,想来已经有了定数。

  “我……我自然是为你开心。这次的头筹应该非你莫属了……”

  又是淡淡的风吹过,掩盖了少年清浅的落寞。

  

评论

热度(2)